同质与差异:教会大学在中国

Sep 28, 2017 | 9:30 AM - Sep 29, 2017 | 9:30 AM

“Similarities and Differences: Christian Colleges in China”

An academic forum co-sponsored by the Harvard-Yenching Institute, the Chiang Kai-Shek and Contemporary China Research Center, Zhejiang University (浙江大学蒋介石与近代中国研究中心), and the Hangzhou Municipal Cultural and Historical Research Association (杭州市文史研究会)

近代中国的教会大学作为中西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有效地参与、推进了中国现代国家的建构与社会文化转型。

学界通常将教会大学视为近代中国高等教育的有机组成,以隶属中国政府的国立大学、公立大学为参照系,展开整体性研究,取得丰硕成果。

实际上,因为教会背景与经费来源、设立因缘与区域文化、办学宗旨与现实目标、开办科系与课程设计、师生组成与毕业生去向、人际网络与政府关系等具体语境有别,他者眼中“整体性”的教会大学,各校运作各有特色,现实境遇与应对因时而异。

研究各教会大学的同质与差别,既可深化以内部视角研究中国教会大学的多元面向,更能推动以在地性的视角考察教会大学与中国近代社会变迁的能动关系。

主办单位

哈佛大学哈佛燕京学社

浙江大学蒋介石与近代中国研究中心

协办单位

杭州市文史研究会

时间安排

2017年9月27日报到

9月28日,会议

9月29日,赴绍兴史迹参访

9月30日,离会

会议地点

浙江大学之江校区浙江大学人文高等研究院会议室